2012-04-10

平民股神-蘇淞泙

這位蘇淞泙,真的太特別了,稱為平民股神當之無愧!
他是職業投資人,出生於民國40年,高職畢業。
從小數學抱鴨蛋、不能當兵、找不到工作。
在24歲背負200萬元債務後,進入股市賺錢還債。
至今仍不會英文、不懂電腦、不看線圖,不看基本面,只靠抄寫行情表摸透股市。
靠著自己從盤勢中廝殺出來的經驗,自創不蝕本操作術、雙胞胎比價法等功夫,穿梭股海近40年,已開創上億身價。
他還出了本書"不蝕本投資術",Smart智富出版。


在蘇松泙心目中,股票第一好賺的是零股,第二好賺的就是新股抽籤!"
這點在他的書中有詳盡的介紹,我較不認同,應該說没想過要用這個方法賺錢!
較認同的部份,Smart智富月刊151期有提到如下的內容:


只用3成資金買股
有賺錢再加碼 結算我進股市40年來,沒有一年結算是虧錢的,即使金融海嘯那一年,我仍有大概200萬元的獲利。

但最近十多年來,無論再大的行情,我持股不容易超過所有資金的30%,其他的錢我會放在銀行定存,或是買下親友想出售的土地。

 你或許會認為,我做股票這麼厲害,為什麼不玩大一點?早年我認識一位大戶,他在半年內賺了80億元,後來卻賠光光收場。另一個曾經跟我在同一間號子玩當沖的股友,後來卻因股票賠錢而自殺。

 即使我已經在股市賺了不少錢,但我買股票還經常是一筆3至5張,而且同時買進數十檔不同股票、分頭賺錢。在民國99年8月20日,我檢查股票庫存竟然有超過70種,當時正是除權息的高峰,也是我全年買賣股票金額最大的時候。當時我手上除了大飆股唐鋒(4609),還有興泰(1235)、皇翔(2545)等,皇翔當天收67元,我買進的成本只有10元。

 只追主流強勢股
沒有漲停鎖住不買 我會仔細觀察股票的價格變化,然後抱牢強勢股、賣出弱勢股,因為我認為敢於追漲殺跌,才是高手,也就是要懂得留強汰弱。

操作強勢股是我獲利最多的方法之一,我每天都會試問自己:明天市場上最關鍵的是哪幾檔股票? 我選股票只看股價表現,不管它是傳產、科技、資產,還是金融股,也不必了解他們的基本面、財報、營運狀況或遠景。因為一家公司要成為市場的主流強勢股,就會在股價上露出蛛絲馬跡,而出現哪些跡象堪稱為強勢股?(1)漲停板、(2)突破新高、(3)天天漲,雖沒有漲停,也沒有破新高,但它就是天天漲、漲不停。

你知道嗎?崩盤時,所有的支撐都撐不住;在噴出時,所有的壓力都擋不住。因此,很多時候我想買進股票或賣出股票時,都會忍耐再忍耐;沒有漲停鎖住不買,沒有跌停鎖住不賣。
如果你買到一檔天天漲停板,或是雖然沒有漲停板,卻天天漲、漲不停的股票,天天都創新高價,你一定要忍耐!千萬不要太早賣股票,要讓財富一天天增加。
如果有兩檔股票在同一天都漲停,則以「時間優先」,掛單買最早漲停鎖住又創新高的股票;同樣,最早跌停鎖住的股票,如果自己手中有持股,掛單全部賣出或賣出1/2。
有些人說他喜歡低買高賣,但低檔介入股票,有可能會持續探底,現在你認為的「低檔」,日後回頭看可能變成「高檔」。甚至連你賣掉的股票,都最好不要低價買回;要買,就要用更貴的價格買回來,最好是在創新高或漲停鎖住時買回,因為代表這檔股票確定會轉強、飆漲。
收盤價低於最高價8% 就是脫手時候
雖然買股票要追強勢股,但是,遇到盤面上大部分股票開盤就漲停、出現股價齊漲噴出行情時,卻要格外小心。所謂「順勢操作」是要順股票的強勢,絕非順人氣之勢。尤其是大多頭行情走到極致、出現人人搶買股票時,股市熱到爆,瘋狂的氣氛最容易讓人「買在最高點」。
而強勢股何時要賣出呢?如果確定收盤價會在最高價的8%以下,也就是隔天無法再創新高價,那麼就要準備執行賣出動作了。
舉例來說,一檔強勢股一路創新高、上漲到100元,但當天盤中爆量打開漲停板,股價翻黑,收盤可能收在92元以下,那麼我們可能要準備或執行賣出;因為如果收在92元,第二天漲停價約是98~99元,已經無法再突破100元,依我的經驗會出現雙頭(M頭)反轉。如果收盤價是在94元以上,我們就不一定要賣,因為第二天漲停價仍有機會突破高價100元,有再攻的可能。
不過,不是所有飆股都是股價轉弱才出場,例如有經營權之爭、具董監改選題材股,就要注意「股東會前停止過戶日」,一定要在停止過戶日之前把股票完全出清,否則股價打回原形,白忙一場。
為什麼這事這麼重要?因為公司派和市場派兩方互爭經營權,要先布局籌碼,這些布局的錢很有可能是向丙種墊款、俗稱「借丙」,或是向銀行貸款融資來的。不論最後股東會投票表決的結果,是哪一派會贏會輸、或是和解、或是協調董事席次,投資人都不必管,只要知道,到了停止過戶日之後,各方人馬已經拿到股東會的投票表決權,大勢底定,對決的兩方陣營就再也沒有持股的必要,因此一定會倒出股票、換回現金,才能還清借款。
千萬不要等到大家都下車了,只剩你,還傻傻地留在車上,見它滑向無底深淵。
========================= 
股市有很多達人、專家、大師,而蘇淞泙是比散戶還散戶的人,同時更是個贏家!
這是特例中的特例,一般人很難學的來,但還是要培養正確的觀念。
蘇淞泙教我們很重要的兩個觀念:
(資金的控管):只用3成資金買股
(加碼與停損的操作):只追主流強勢股;收盤價低於最高價8%,就是脫手時候
===================================
碎碎唸:
今天(4/10)台指期走勢圖
最近的台指期還蠻好做的,遇不合理的上漲(昨晚美股大跌,台指期開盤還大漲)用力空下去就對了;反之亦然。不過也不能太貪心,當天就要平倉!
520要到了,證所稅要徵不徵的,又加上美國景氣不明,歐債拖拖拉拉,各種內在外在因素混雜,行情不會往單一方向走。
這陣子台指期正是所謂的"買黑賣紅"極佳時機!!

(4/11更新)
再次驗證"買黑賣紅"!
昨晚歐美股市大跌(歐洲2%以上,美國1.65%),照理說台股會跌到無底深淵去,
但台指期一開盤跌近百點,然後緩步走升收盤小漲。

牛熊大PK,孰勝孰負?

12 則留言:

  1. 我很久沒出手了...
    幾乎快忘記帳號了
    要不是還想拿回以前失去的
    股市根本不再吸引我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久没交易,憑證一定過期了,記得要去更新,不然下次要交易就要電話下單了!

      前兩天看新聞挖挖哇,主持人問現場所謂的財經專家是否有在股市中賺錢,結果五人中只有一人有賺,財經專家尚且如此,一般散戶要賺錢當然少之又少。
      所以,結論是~~股市不要碰。
      不過,我們都來不及了!

      刪除
  2. 台指期,戶頭開好了,但從未用過,
    突然覺醒,自己的腦袋,跟不上期貨的節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可以玩看看!!
      心臟會越練越大顆哦^^
      保證不會平淡過日~~

      刪除
  3. 憑證我都有在更新....
    只是好幾年了都只看不下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哦!還記得更新憑證,表示還没死心嗎!
      只看不做,心不癢嗎?!

      刪除
  4. 股票可以一夕致富也可以讓人一夕間一無所有
    每次看到人家賺錢時心都好癢
    但自己懂得少
    所以還是保守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守點好!
      不要像我們,老是想賺人家錢,結果常常是被賺去。

      刪除
  5. 呵呵~~雖然我有翻過這書
    不過翻久了,現在覺得這些書都頗唬爛的

    我相信他一開始也玩很大很大^^"

    股市,又創造出一個傳奇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本來就是參考用的,觀念看看就好。
      我也覺得很多書跟電影一樣,為了效果,為了張力,為了銷售,而誇大不實。

      刪除
  6. 心未死只是更堅定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希望有那麼一天能出兵x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