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台南歸仁-阿菊食堂


2011.10.02中午與高中死黨四家人在"阿菊食堂"聚會用餐。
這間是歸仁唯一較具規模中餐館。


阿菊食堂的源起:創立於1949年


早期只是在市場內一個没有名稱小吃攤,陳秋菊從小跟在父親的身旁幫忙,在父親調教下,盡得料理製法與精髓,十幾歲時便擔任主廚,無論是粉腸傳統小吃或辦桌外燴,皆具有特殊口味,讓客人食指大動。鄰里辦桌宴客無不指名阿菊外燴或主廚,委託阿菊包辦宴席事宜,由此口耳相傳,阿菊粉腸從此聲譽鵲起,到歸仁媽廟一定要吃阿菊粉腸,才覺得不虛此行!


因為呷好到相報,贏得鄰里的信任,經常座無虛席,為此擴大營業遷移至住家,原本無名攤位也從此改稱"阿菊餐飲"。除了保留粉腸的傳統製法外,阿菊更將原的喜宴菜色與小吃結合,無疑是一項創舉與特色,尤是"封肉"讓人垂涎三尺,這是喜宴必備的菜餚,俗稱"大封",是早期一般人喜歡打包的菜色,陳秋菊特別製作口味道地的"封肉",隨時可在阿菊餐飲購買食用。喜宴中另一項有名的肉丸同樣是讓客人難忘的佳餚。


為了保留傳統小吃的特色與文化,"阿菊餐飲"正式更名為"阿菊食堂"。


五十年來阿菊堅持給客人最好的料理與服務,將各式小吃保留古法製作,為方便顧客特別遷移至現址(台南市歸仁區保大路二段一號)擴大經營,由第三代引進現代經營理念,讓喜歡小吃的老饕可以一次到各種小吃,在辦桌方面的菜色更是精心配製,主人宴客面子十足。"阿菊食堂"不但秉持傳統小吃特色與文化,更將現代營理念注入傳統小吃,讓小吃文化得以在現代原貌重現。


以下補充,摘自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紅瓦厝下好景「腸」在
陳家粉腸口感十足,是歸仁鄉親「辦桌」的最愛!不少人一訂幾十斤,認為是送禮最具代表的風味伴手。
歸仁鄉是臺南最南端的鄉鎮,舊名「紅瓦厝」,詩人李步雲有詩「歸仁勝概隔南都,煙景宜人似畫圖;曙破長天霞絢彩,曦籠大廈瓦塗朱。」可見紅瓦為歸仁鄉特色由來已久。


媽廟陳家粉腸香傳遍市集
「紅瓦厝」的地名,一說是昔日陳姓祖祠構造奇偉,其瓦赤紅;另一說為鄭成功治理臺灣期間,大臣陳永華在歸仁設立書院,因居民屋頂覆瓦多顯赤紅,故命為紅瓦厝。因此知道「陳」家在歸仁是大姓。
媽廟粉腸也來自歸仁陳家,對當地小吃影響甚鉅,創始人陳朝元先生原本為關廟鄉人,早年貧窮,又有7個小孩要養,因此全家遷至歸仁媽廟村附近市集謀生。民國36年,剛好有一家賣小吃切料的要結束營業,陳朝元就把攤位頂下來,並改良一些切料、蘸醬等。由於粉腸香Q肉大塊,吃起來口感很好,在媽廟市場口耳相傳,成為當地風味小吃。


傳承有後阿菊盡得竅門
陳朝元雖有7個小孩,真正將手藝傳下的只有兩位,而其中人稱「阿菊」的陳秋菊手藝最好,從9歲起就跟著父親灌粉腸、炸肉丸、煮豬肚湯,由於口碑甚佳,原本做「黑手」的丈夫也來幫忙外場,厝邊頭尾辦喜事也常指名阿菊,成了地方辦喜筵的代表人物。由於媽廟市場老舊,因此搬到市場對面,另外還在保大路開了一間「阿菊食堂」,用餐環境舒適,沒有因此提高價位。第三代傳人張小婷說,她們只是希望客人能有更好的空間享用,以現代餐飲理念維持古早味傳統,誠意使人感動。


拿手古早味紅瓦厝飄香60年
陳家粉腸遠近馳名,來自阿菊一雙巧手,想學還不一定成功。腸衣是用特製肉勺灌進肉條,肉條以手工切妥,加了白肉、蕃薯粉和進口粉料,火候拿捏是無人能及的主因,因此也是歸仁鄉親認可具代表的家鄉味,還拿來當伴手禮分送親友。其他像辦喜事酬謝鄰居幫忙的「大滷麵」、結婚拜天公要用的「八寶肉圓」,和蹄膀炸過再以快鍋封住、內含筍干的喜筵名菜「大烘」,都是鄉親稱讚不已的古早好味道。張小婷說,她和弟弟張志偉正努力學習媽媽的粉腸絕活,希望未來能和阿菊一樣棒。在歸仁鄉欣賞紅瓦厝之餘,記得走一趟「阿菊食堂」,感受60餘年的在地粉腸香,是如何讓鄉親盪氣迴「腸」、津津樂道!





這天是週日,自然是滿滿的客人。


小菜:豬耳朵,雖是小菜但不馬虎!不錯。

重頭戲:黑白切(香腸,三色蛋,鯊魚肉,脆腸,蟳丸,粉腸)
個人認為都很棒,同學說蟳丸不怎麼樣!

生魚片:在這裏點生魚片?也ok啦@

小封:招牌菜之一,没問題!

水蓮

高麗菜苗

蔭鼓蚵:有點過鹹,但仍是好吃,尤其下飯!

炒豬心:豬心用炒的,怕了吧!重口味,讚!

招牌魯麵:台南特有種,外地人可能會覺得味道淡些,還是棒!

蓮子豬肚湯:簡單的湯,味道一樣夠水準。肚片處理的很好。


吃完後,在餐廳內晃了一下,看到這片牆。
上面有魚夫,吳清基,杜正勝,汪笨湖----等人的簽名!
老闆娘說魚夫常來這兒吃。

"阿菊食堂"地處歸仁較偏僻的北邊,但無損它的客源,實屬不易。
來這兒用餐,人數多較容易點餐,較容易吃出全貌。
個人來過幾次,發現一起用餐的人越多越便宜。
這次七個大人四個小孩,才花2300元就吃的很滿足!!


((2012.03.05更新))
2012.03.03同事來歸仁找我,帶他們到這兒吃中餐,點了一道價格讓我嚇一跳的"白鯧米粉",付帳時才知道要1200元,是很棒很好吃没錯,甚至比善化新萬香還好吃的多,但就是價格讓我吃驚,自己點菜時没先詢問過價位。


其實從以前就知道在任何餐廳點"魚湯",都要先問一下價錢,不然連我這吃東西不怕貴的,都會不小心被嚇一下!!


幾位同事都是酒鬼,這天我身體健康因素幾乎没喝酒,其中有喝酒的三位竟把我帶去的2/3瓶金車KAVALAN威士忌及一整瓶人頭馬VSOP輕鬆解決,喝個精光,隨後又到我家繼續喝其它的酒~~,真是可怕啊!

6 則留言:

  1. 哇~這價位果然親民^_^
    好友ˋ全家聚餐選這類的地方最讚了
    可以填飽肚皮又輕鬆自在~

    回覆刪除
  2. 是啊!
    人多平均下來價位自然合理。
    這裏點菜真的要注意,人少或不會點真的很容易出現負評!!
    不過都是我愛的辦桌菜,對我比較没困擾︿_︿

    回覆刪除
  3. 這餐是真的便宜....
    那脆腸十分Q脆我蠻喜歡的
    至於蟳丸我覺得太水太稀軟了
    個人覺得還是阿龍跟阿霞的好吃
    他們的粉腸是屬於軟嫩型的也好吃啦!
    但我比較偏好阿霞那種較結實的口感

    回覆刪除
  4. 便宜又能兼顧品質,讚!

    連黑白切都這麼挑,不簡單!

    阿霞的東西是高貴很貴!
    東西的口感,我跟你一樣,偏好結實有彈性的!

    回覆刪除
  5. 黑白切.魯麵.蓮子豬肚湯.炒豬心.水蓮...好吃...我都有吃到
    但是蔭鼓蚵...我好像沒吃到耶...都沒印象...很高興跟大家
    一起聚餐...好久沒跟大家聚餐了...感覺很讚!!!

    回覆刪除
  6. 名字打一個字就好,讓我知道是誰?!

    有空要常聚餐啊!與朋友相聚會增加幸福感,錢買不到的哦!

    這天還一小段插曲,我兒子把手機搞丟了,後來我又跑回餐廳找,找不到,最後是在停車的地方找到的.是兒子剛到餐廳下車時掉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