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越權

只要是工作,多多少少都會這樣的問題"權責不清"

一般來說,公司越大,整個體系及制度會越完整,也就是說每個單位的權責會規定的較為清楚,各個職位也依公司賦予的權力去執行任務。公家機關的權責區分尤其明顯,所有一切,依法行政,依規定行事。當然這會有缺點,許多没規定的模糊地帶,在私人公司會造成一些衝突,在公家機關會造成無人聞問。一般私人公司會有一些機制去解決,公家機關則常不予理會,這就是為人垢病的,公家機關效率不彰,推委卸責。

台灣中小企業居多,很多上班族雖掛名某種職級,但卻做許多不相關的任務。但這容易衍生一些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大概就是越權吧!不管上級對下級,下級對上級,只要跳過一個職級往上或往下都算越權,部門間也常會發生越權及權鬥。

我所待的公司,工廠自十月中起,週一到週五工廠每天加班到晚上9點,週六也加班。上上週總經理還請廠長研議週日可否再出來加班,廠長當然一口允諾,然後要我去宣布(每次都要我當壞人)。到了週六,照例只有我一個幹部出來加班(没加班費),現場組長反應,每個作業員都已經很疲憊,其中一個組長已表明週日他們那組全部不出來加班,另一組組員也没幾個要出來加班,由於週六加班工作效率已經很差,週日更不用說了,於是我便決定週日全部不要加班了。下這個決定其實我已嚴重越權了,雖然我有許多數據佐證週日不加班對公司較為有利,也不影響交貨期,但不知廠長會怎麼想?他又如何向總經理交代?雖然事後我用了許多方法去解決這件事,也全身而退了,但到如今我還是會常掛念著,不過是個工作嗎!上面怎麼交代我們就怎麼做就好,幹麼去在乎效率不效率的問題,幹麼去替公司節省成本,幹麼去管作業員的感受,上司大概只記得你越權。值得嗎?

其實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的文化,我會做這種奇怪的決定也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不只這件事,很多很多的情況為了效率,為了事情能順利進行,常會跳脫一些既有的制度,所以常會有越權的狀況,能不能被上司接受,還得看公司對你的信任程度。說起來我們工廠整個制度也挺畸型的,不是我能改變,甚至連廠長都很難有所作為,所以只能接受,工作嗎!取薪罷了。

之前我曾在別人的部落格回應有關家族企業的看法,現在看起來也挺有趣的,回應的內容如下:

中小企業成長到一定的規模,許多會變成家族企業,
既然公司會賺錢,有利益,多多少少都會有內鬥

很不幸,我待的公司也有類似問題,不同的是老闆極為強勢
所以,問題暫時壓在枱面下.不過,老員工都看得出來.
自問,我需不需要這份薪水,需要,
有没有能力改變現狀,没有,
能不能找到更佳的工作,没辦法(或没想過),
好吧,那就乖乖待著,受別部門欺負,
然後安慰自己,這是正常的,到那裏都一樣
久而久之,就不去想這個問題了???

許多人只要股票會漲,有錢賺,就什麼問題都不大,
煤體配合"笨蛋,問題在經濟",什麼經濟不要扯上政治,
是這樣嗎??
版主"自由意志",相信在這片土地的人民都是有的,
只是常常没去用它

9 則留言:

  1. 也許是上班族共同的無奈吧 !

    我的失業是更加的無奈...

    回覆刪除
  2. 昨天剛宣布友達下一個Q1 產能全開,沒想到貴公司早已"惦惦"地在加

    班了…,去年個人投資虧損不少,可惜今年並沒有進場,因為我對前

    景還有疑慮。

    資方就抓住這一點--「前景有疑慮」,一般普遍覺得自己工作可能不

    保的人一多,老闆們當然在人事管銷上就不會多編預算,因為等著取

    代的人可能多到"踢倒街",再講明白一點,這就是預期的供需心理。

    以上…好像有點嚴肅,我每次有點壓力時,打打球、花個小錢泡溫泉

    加個泰式按摩,或看看熟睡中的兒子,priceless!!無價!!

    回覆刪除
  3. 我想這是常常有的事...我自己的工作室請幾個小姐 不也常常要受氣

    ~我想習慣就好吧!

    回覆刪除
  4. 是阿! 我受小姐的氣..還不是萬般無奈~...如你所說的 看開就

    好!不然勒?你說是嗎?

    回覆刪除
  5. 看來大家的職場生涯都不好受,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6. 改天星期五我若提早走

    下班後我們去

    台南宇樂日式居酒屋

    坐板前吃吃

    回覆刪除
  7. 哈哈

    說的好ㄚ

    但成果有出來

    上級就不會說啥

    但趕不出來

    就大條囉

    回覆刪除
  8. 公司大小都一樣有這個問題。

    我待的是一間上市的營造公司,我的部門因為比較受老闆

    重視,因此造就許多部門都將事情推過來,反正有事就是

    我們擔下來。

    才3個人的部門要擔許許多多的事,可真是有苦難言阿!

    不過,為了生活、為了薪水只好繼續加油囉!

    經濟被某先生搞慘,苦的也是我們這些受薪階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