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抱怨

這幾天公司的一些升遷制度及莫名奇妙被開黑槍,搞得我體內的抱怨蟲蠢蠢欲動,已經很久没有這種感覺了!

趕快看個書提醒自己!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窮人特徵1:責怪
他們常常會責怪經濟不景氣、老闆摳門、時運不濟、政府無能、股市下跌、怪公司制度、怪配偶不會賺錢、怪父母沒留給他們財產,反正做錯的都是別人,一定不是自己。

窮人特徵2:合理化
如果他們不是在責怪,你就會聽到他們在找藉口,或是證明他們貧窮是合理的,例如他們會說:『工作穩定比賺得多重要。』、『我選了穩定的工作,所以我就該接受這工作的薪水以後成長幅度不大。』,甚至說:『錢真的不是很重要。』

那問你個問題:如果你說你的老公或老婆或朋友或男女朋友並不是那麼重要,那麼他們還會在你身邊待多久時間?應該不會太久了,錢也是一樣。

如果你覺得養寵物不重要,你會養它嗎?不會。

如果你覺得一輛腳踏車不重要,你會要它嗎?不會。

所以你認為錢不重要(不管是嘴巴講還是心理真的這麼想),你就不會有太多錢。

任何一個說錢不重要的都是窮人,但是他們會拿毫無關聯的對比來合理化,例如說:『錢沒有愛那麼重要。』這個比喻真愚蠢,要不要問一下你的手還是你的腿比較重要?也許他們都很重要吧。

錢,在它能發揮效用的時候太重要了,不能發揮效用的地方就一點都不重要,不相信嗎?>要不要試試看用愛去繳信用卡帳單?

如果你無論如何都不承認錢很重要,你就永遠不會有錢,直到你把這個謬誤從你的心靈檔案裡面移除掉。

窮人特徵3:抱怨
抱怨是一件最糟的事情,永遠記住:『你所關注的事情會擴大。』

當你抱怨的時候,你一定是正在關注錯誤的事情,而你關注的事情會擴大,於是你生命中會一直不斷出現錯誤的事情。

也就是說你在抱怨的時候,你會不斷吸引更多的錯誤進入你的生命。

請試著作這項功課,接下來的一週不要抱怨,完全不要訴苦,不只不要講,連想都不要想。就這麼簡單,只是你必須持續整整七天。有無數人因為改變這個小習慣而改變了他們一生,您要不要試試看?

從現在開始,避免上述三樣窮人特徵,每當你聽到自己抱怨、找藉口、責怪別人時,趕快閉嘴。
不斷提醒自己,你創造你的人生,你改變你的人生,變好變爛都在你一念之間。

======================================================================

個人年輕的時候真的很愛抱怨,尤其是職場上的事!
公司一位工程處經理常與我聊天,當然會聊到工作上的事情,加上我們在工作業務上有很大的相關,我時常激動的討論不合理之處,而他總是氣定神閒的回應問題,雖說我有理,但在態度上我就輸一大截。
而且人在越說越激動的同時,思緒也會越來越混亂!
這位工程經理厲害之處,是在你混亂之際,會幫你慢慢的理出事情的輕重緩急。
他有條不紊的說話方式,引導我漸漸收斂自己容易擴張的情緒。
加上他對職場上的一些見解,確實也讓我受益良多!
不過,
前陣子他被公司給逼迫降職後離職了!
他有犯錯,在我看來是小錯,但我的看法不重要,公司認為是大錯才是重點。
私人公司老闆對你的印象真的非常重要,這位經理雖是總經理身邊的人,但仍敵不過老闆的個人印象!!

說不抱怨的,感覺後面還是在抱怨公司!
其實我已經好久没在抱怨公司了,不管是與同事間公事的往來或是日常生活的接觸,甚至已快做到想都不想的境界了。
但最近的一些事集合在一起:
工程經理的離職(私底下我們是蠻要好的朋友)
升遷
開會莫名奇妙被打黑槍
讓我有點小挫折,於是來這兒發發牢騷,順便想念一下好友!!


12 則留言:

  1. Jerry老爸,沒中樂透前,還事先頂住吧!
    (我也常對自己這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沒那麼嚴重,發發牢騷罷了!
      中年男人剩ㄧ張嘴~~真正要做什麼變動沒那麼容易^^

      刪除
  2. 嗨..好久不見了...這時候應該大吃一頓啦...今年中秋節前我來買一些螃蟹大家大吃一頓吧...順便大家聚一聚...我現在都在打太極拳...我覺得打太極拳可以幫助緩和情緒又可強身...要不要試一試阿....呵呵...到時後再通知大家吧...現撈的喔...有啥買啥..買啥吃啥吧...

    回覆刪除
  3. 大吃一頓怎麼夠?當然要吃好幾頓才夠^^
    不過這種年紀連續大吃,對身體負荷太大了!
    還是稍微克制ㄧ點比較好~~

    吃螃蟹,好讚!期待ㄋㄟ

    回覆刪除
  4. 我果然是窮人><"
    因為這些特徵我都有(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客氣了,窮人没辦法飛來飛去^^

      那幾個特徵,是正常人都會有,程度輕重不同罷了!!

      刪除
  5. 有本書也不錯看-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的大綱曾聽我兒子說過,學校老師在課堂上提到過!
      聽起來是不錯的書。
      我最近都看電子書比較多,用平板電腦下載很方便!!

      刪除
  6. 還好我窮人特徵一不太明顯
    對於股市慘賠
    我只怪我自己
    每次看到散戶怪政府的新聞我都會覺得唉!
    或是是我政治熱度低
    誰當選我就往預定的方向空或多去
    我的投票只為荷包考量X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是眾人之事,只是較極權的國家政府會把它導向偏門,
      什麼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經濟歸經濟----這根本是說不通!
      關心週遭的人事物,可不一定是政治狂熱者~~
      重點是
      每個人要先盡好自己的本分,讓自己過得好,才能讓社會好,國家才會好!!
      ~~~~噫~~我好像在說教吔~~~
      快樂生活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刪除
  7. 嗚嗚嗚~我跟錢都都沾不上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錢沾不上邊?
      表示很幸福啊!
      不需為錢煩惱,很滿足地生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