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牛頓玩股票?!

在前幾期的天下雜誌看到了南方朔(最近因批評馬英九而常上新聞版面)的一篇專文-"泡沫經濟侵蝕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類似的專文,報章雜誌及電子煤體常出現。我本來也没什麼興趣去詳細研讀,但對其中一段牛頓炒股票故事卻覺十分發人深省,內容大致如下:

當時,南海公司股票的投機潮正熱,於是牛頓也投入了股市,而後來仍一路狂漲,漲到他心理發毛的程度,於是他急忙出脫股票。問題是他賣掉股票後股價仍照漲不誤,於是牛頓再度入市,甚至還加碼。
但這次他可就没那麼幸運了。股價一路狂跌,南海泡沬破裂,牛頓血本無歸。後來牛頓也自嘲說:(我可以預測天體的運行,但無法預測人類貪婪的心靈。)

牛頓炒股的故事,對照今日許多人做股票的模式,真是經典啊!

第一次入市及退出,人的行為是理性的。當一個市場持續非理性的狂漲,自認理性的人看著一群非理性的人獲利,放棄(或忘了)自己的理性而二度入市,成了接最後一棒的老鼠,終究落得一場空!

看著去年漲了近一倍的台北股市,自己没什麼參與到,當然更不用說能獲利!看了這一則故事,今年大概也很難去參與,乖乖工作吧!




5 則留言:

  1. 投資,真是一門深澳、簡單、枯燥的藝術^^

    投資危險,不投資也危險^^

    回覆刪除
  2. 施主

    看開點吧!

    股海無崖回頭是岸XD!

    回覆刪除
  3. 我從來不碰股票的ˋ也不懂

    是股票大白癡

    我覺得股票是賭博

    聽我這樣講

    我真的是不會去研究了

    可是股票也是經濟的一環

    就讓懂得的人去發財吧!

    回覆刪除
  4. 心動 卻不敢行動

    因為感覺是一場光明正大的賭局

    需要勇氣和智慧

    最重要荷包要夠深

    而我還是祈禱一份安定的工作吧 !

    當然啦 ! 還真羨慕人家賺大錢 哈....

    回覆刪除
  5. 去年到今年初股票可真是漲的相當不合理,

    不過普遍還是肥了大企業及少數有錢人。

    升斗小民縱有餘錢投資,惟能運用本金不多故獲利仍相當少。

    有時還真羨慕那些有錢人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