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

7-11 Caffe` Latte

早上同事拿了一杯7-11的拿鐵咖啡給我,看著防燙的杯套,看著看著看出趣味來!想到一杯四五十元的咖啡,可能是在世界上許多角落的人們幾天的生活費!在台灣的我們一天要喝掉多少?!這就是物質生活貧富的差距吧!我承認我也貢獻不少,雖然不富有,一週二三杯跑不掉。既然一杯拿鐵咖啡所費不貲,相對地它的包裝及防燙杯套的成本就有運用的空間,感謝統一企業對這種小細節這麼重視,讓我喝咖啡的同時多了項樂趣!

 

杯套上印刷的名畫介紹:
作者:
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1841.2.25-1919.12.3)
是印象派發展史上有領導地位的人物之一。以畫人物出名,這之中又以畫甜美悠閒的氣氛,還有豐滿明亮的臉和手最為經典。印象派中雷諾瓦的特色在於描繪迷人的感覺,從他的畫作中,你很少感覺到苦痛或是宗教情懷,但常常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如母親或是長姐般的笑容。

畫:
船上的午宴 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 -(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館藏)
雷諾瓦自由自在地用特有的印象派手法創作,運用著置一切規矩於度外的生動的和夢幻般的構圖,比以往更多地突出了個別的形體,使用更鮮明的色彩。這幅畫是雷諾瓦印象派時期旳最後一幅作品,也是他青春時代的光輝總結。

"Latte"是義大利文,意思是"牛奶"!一般我們會把它認為是咖啡的一種,雖不是正確的觀念,但已用成習慣,久了自然就積非成是。拿鐵咖啡的起源:

牛奶加咖啡的Caffe' Latte雖是義大利文,但這種飲料卻不是老義發明的,拿鐵的源頭可溯自土耳其鄂圖曼帝國與維也納的戰爭。一六八三年默罕默德四世的回教大軍圍攻維也納,戰況緊急,困在維也納城裡的基督徒決定向波蘭討救兵,但必須先找出一名會講土耳其話的信差,才有可能瞞過城外的土耳其大軍。曾在土耳其經商多年的維也納人柯奇斯基(Fanz George Kolschitsky )請纓上陣,他以流利的土耳其語騙過敵軍,並游過多瑙河向波蘭國王求救,基督大軍開抵維也納趕走了土耳其人。

土耳其大軍愴惶撤退卻留下大批物資,包括黃金、牛隻馬匹和駱駝,以及數十麻袋的咖啡豆。當時維也納人不知麻袋裡的咖啡是何物,以為是牲畜的飼料,因此論功行賞時,沒有人理會不起眼的咖啡豆,唯獨柯奇斯基搬走了所有的咖啡豆,因為他曾在土耳其住過,知道如何利用咖啡豆賺大錢。

他於是開了一家藍瓶子咖啡館(Blue Bottle),起初他完全按照土耳其人不經過濾的方法泡煮咖啡,但是維也納人喝不慣帶有咖啡粉渣,又稠又焦的土耳其式咖啡,柯奇斯基靈機一動,以布料來濾掉咖啡渣,再加入牛奶和蜂蜜,而成了新式的提神飲料,深受維也納人歡迎。這也是牛奶首次與咖啡結合,時間約在十七世紀末至十八世紀初。當時的科技還不足以發明高壓蒸氣打奶泡的設備,但柯奇斯基咖啡加牛奶的創意也讓咖啡有更多元的喝法,成了今日Caffe' Latte的始祖。

藍瓶子咖啡館也成為歐洲最經典的咖啡屋,許多名畫家以它為繪畫題材,維也納目前還珍藏多幅畫家筆下柯奇斯基招待客人圖,足見當時藍瓶子咖啡館的人氣有多旺。

14 則留言:

  1. 厲害

    喝杯咖啡

    都能說出典故

    回覆刪除
  2. 好用心

    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3. 柯奇斯基和latte'的故事聽起來像格林童話一樣精彩,這個禮拜一早上辦公室的咖啡機壞了(手指

    一按就會煮一杯那種),那簡直比電腦當機還嚴重…就那天我也喝了7-11的美式,味道不錯,還第

    二杯半價哦!!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咖啡一族...但恐怖的是有一陣子

    每天一杯...雖然愛喝 卻不像你那麼用心

    竟然連典故都知..我只是享受那感覺吧 !

    回覆刪除
  5. 您~真是觀察入微...我本來不喝咖啡的.今年算是喝最多7-11的咖啡..因為我發現喝咖啡它讓"

    我頑固的腸子"通順點!!!所以 今年喝不少.再加上他第2杯半價...所以 都跟同事一起分享!  

    那天在山上找不到7-11只有萊爾富後來 我買了2杯咖啡 他連杯套都沒有 差點沒燙死

    我...好難喝. .又好失望!!難怪7-11咖啡會賣的比其他加便利店好..因為7-11他 貼心 用

    心 ~讓客人足感心!!!

    回覆刪除
  6. 寫網誌雖然累

    無形中也累積了不少知識對吧XD!

    回覆刪除
  7. 通常早上不喝一杯咖啡,那個班還真上不下去^^

    回覆刪除
  8. 貼心的服務才是王道

    讓咖啡不只是咖啡

    回覆刪除
  9. 新年快樂

    滿福飽財

    平安如意

    回覆刪除
  10. http://www.wretch.cc/blog/bessy/12898183

    我們就是要去這家

    小J說會找馬頭一起去

    回覆刪除
  11. 又不是要牛飲

    599真的很超值

    每樣來個半杯就好了啊!

    回覆刪除
  12. 葡萄酒是我們少接觸的領域

    喝喝接觸一下

    要勇於嚐新XD!

    回覆刪除
  13. 我也貢獻不少錢在咖啡上,不過我大都是一週喝兩次S牌的。

    板主還真是觀察細微,要是我可能喝了10杯還沒發現那些圖案。

    回覆刪除
  14. 路過



    【假如他是馬唯中】沒錢看病母死床上 桃園男童家無電話求救 台塑兩兆婚宴 馬英九到場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24387105

    回覆刪除